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随缘

那一片片荷瓣轻落水面,去完成一个夏天的传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早春二月  

2016-03-10 09:41:36|  分类: 温馨物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早春二月,咋暖还寒,老天爷像变戏法儿一样变着脸儿,一忽儿热,一忽儿冷,只教人不知道如何穿衣带帽才好。前几日的高温让人不由得心清气爽,卸掉一冬的铠甲,换上轻薄的衣裙,把那姹紫嫣红流淌到大街小巷,让正在萌动的春事有了生机。可是,在一阵清爽激动之余,还没有静静地感受这从厚到薄,从捆绑到舒适的感觉如何呢,一股寒潮就不期而至,让那些爱美的人儿唏嘘不已,这------穿还是不穿呢?穿厚的吧?不想再让刚刚解放的身躯再捆绑起来;这穿薄的吧?如何抵挡那阵阵的寒风呢?这岂不愁煞人也!掂量再三,那怕冷的人儿还是裹上了冬天的装备,原来不觉臃肿的身躯此时咋看咋不顺眼。那不怕冷的人儿就直接在寒风中魅力动人,那一袭长腿瑟瑟地抖动在长街大路,两手如何也裹不住飘飞的衣袂,缩着脖子行走,也算是早春二月的一道独特的风景。
          早春二月里,虽然有寒风,虽然有冷雨,但无论如何也抵挡不住那要吐出的柳芽儿,那柳枝儿上硬是缀满了那绿芽儿,无论晴天还是阴天,都是春天里最早的一抹绿色,告诉人们:春天已经来了!
        在其他树木还没有任何动静的时候,这柳就已经开始吐绿了,不消几天功夫,那柳条就像春姑娘的发辫一样翻飞在人们的视野中,随之让它带来的迎春、连翘都陆续报告春天的信息。
          一池春水,映着绿柳。一阵风来,水波麟麟,闲鸭几只浮动,抖落一片水花,来在岸上,漫步在芦苇的残根中,觅食儿去了。看着这一片水塘,看着这随风舞动的柳,看着这闲散的鸭,心情自然闲散下来。在喧闹而奔波的生活里,难得有这闲散的心情,若是有空,就喜欢一个人独自地漫步在这样的一人一景之中,前面没有目标,亦没有后边的牵绊。景致不在美丽,而在于心境。若是无心,在美丽的景致也唤不起心里的喜悦;若是好心境,一片残叶也能引起心灵的震动。也能看出它的美,更别说这是春意萌动的绿了,那是希望,那是唤起青春的信号。人老的不是肉体,而是心。人若心不老,就永远不会老去,纵然是不能动弹身体,心里依然是春天。
           昨日接到儿子的短信:“今天太原又三月飞雪啦!”呵呵!我一愣,首先意会,是我的QQ昵称叫三月飞雪,儿子戏说我呢!一想,这刚出正月咋就三月飞雪了呢?又一想,可不,这是阳历的三月啊!其实,三月飞雪当是阴历的三月才对。三月雪者,桃花雪也!北方的桃花开在阳历的四月,阴历的三月。呵呵!这一昵称,竟然成了儿子的一句笑谈!这阳历的三月还是早春二月哎!古人历法归阴历,农事打理哪有阳历的依据呢!
           就像过年一样,年前年后的日子都是按阴历计算的,直到出了正月,才慢慢从阴历里走出来过渡到阳历,因为教学安排是按阳历的,若不能及时切换,会给自己带来糊里糊涂的烦恼。这赏春惜春的日子也是按阴历来出行的,直到那五一过后,日子直奔夏天而去的时候才走回那个叫做阳历的月份。
          窗外的老树还丝毫看不到春天的信息,依然是虬曲的枝干,带着几片严冬里未落尽的焦叶在春风里静默。春风撼不动那老枝干,只能在他身前走过,摇摇头,叹息一声,哈哈!也罢!
          在窗里边,应景的吊兰,旱莲,海棠都在窗台上勃然生长,外面阳光正好,这心情也是爽。
        想起在早春二月里行走,且暖且寒时,不忘老祖宗留下的老话儿:春捂秋冻!才是正经!
      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)| 评论(13)
推荐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